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土壤物理与土壤改良研究室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0

农业资源与环境(原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按一级学科招生并授予博士学位。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一级学科,同年列入辽宁省学科提升工程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2009年被列为辽宁省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2017年被辽宁省列为一流学科A类学科。目前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下设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农业环境保护、水资源与农业节水、资源环境微生物学6个二级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1个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学科。

其中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是1952年建校伊始就有的主要学科之一,由当时上海复旦大学农艺化学系、东北农学院土壤肥料系合并而成。土壤学学科198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993年和1999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科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博士授权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9年进入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行列。

本学科现有人员9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9人、讲师46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达到62%。这些人员中有辽宁省领军人才、攀登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防治专家、国土资源部土地复垦专家各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4人,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6人、千人层次的9人、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创新人才1人,辽宁省设施蔬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各1人,普通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青年科技奖3人,辽宁省人大代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各1人。拥有辽宁省科技厅首批农业科技创新团队1个(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

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在校园内有长期肥料定位试验基地和长期定位覆膜栽培试验基地等科研基地200余亩,温室3栋,田间作业室2000平方米。有蒸渗仪(lysimeter)式定位试验微池128个,有供盆栽试验使用的大型防鸟网室1座。本学科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约4000万元,目前运行基本良好。拥有“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东北耕地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玉米营养与施肥科学观测实验站”、“辽宁省高校重大科研平台”、“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沈阳市节水灌溉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这些科研平台,不仅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支撑,也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供了条件。

近十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0余项,主持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1项、子课题10余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子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课题180余项,总经费近2亿元。作为主持单位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农业部农牧渔丰收二等奖2项;作为参加单位荣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总数1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EI 收录论文11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10项。

近十年,本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200余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本科生700余名;培养国外留学生5名,派往美国和法国进行联合培养的研究生9名;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EI收录9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400余篇。

本学科于辽宁及吉林、黑龙江省各地建立了一批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并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多年来本学科针对东北农业资源与农业生产实际,系统地开展农业资源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具备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与条件。目前拥有实验室10000平方米以上,在校园内有长期肥料和地膜覆盖定位试验等科研基地100余亩,温室3栋,田间作业室2000平方米,在校外海城基地拥有实验地90多亩。本学科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4000万元以上,目前运行良好。拥有“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东北耕地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玉米营养与施肥科学观测实验站”、“国土资源部沿海经济带土地利用—营口野外观测基地”、“辽宁省高校重大科研平台—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教育厅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沈阳市节水灌溉重点实验室”、“中美土壤生产力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SPEC)”等科研平台。其中,棕壤长期定位施肥试验基地已经达41年、长期定位覆膜栽培土壤肥力试验基地已经达33年、保护地设施土壤长期定位施肥试验基地达26年,而保护地长期定位灌溉试验也已经进行了21年,这在国内独具特色。本学科不断凝练科研方向,组建了“土壤改良与农业节水”、“植物营养与施肥技术”、“土壤肥力与耕地保育”、“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养分管理与高效利用”、“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7个研究团队,以解决东北地区、特别是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的农业资源与环境问题,突出特色,形成优势,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近十年,学科承办和协办国内外大小会议30余次,如主办中美绿色合作伙伴会议,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专家在农田碳氮循环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主办中美土地利用会议,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以及普渡大学的相关专家与会;主办第五届中韩国际学术研讨会,与韩国忠南大学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田纳西州立大学专家对“科学探索和青年学者的培养”进行了探讨。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