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平台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美土壤生产力和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中美土壤生产力和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China-US Center for Soil Productivity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SPEC)

沈阳农业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以及中美有关的知名研究机构,于2016年10月联合组建“中美土壤生产力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简称“中美SPEC中心”)。该中心将为加强两国学者在土壤科学领域的长期合作提供平台。

1. 目的

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达到96亿,保证这些人口吃饭问题将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由于长期集约化农业生产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耕地生产力急剧下降和环境的严重破坏。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有限的土地和水资源,各国政府部门、学术界和私营企业必须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应对措施,共同投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并同时尽可能降低和减少粮食和可再生能源生产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影响。实现全球土壤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中美两国经济是全球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粮食生产和环境污染最主要的驱动者。超出以往任何时候,急需中美两国学者共同寻求机遇,制定共同议程,解决能源消耗与粮食生产问题,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的挑战。

2.执行委员会和成员

中美SPEC中心由主任、委员会成员和工作人员构成。这些人员主要来自沈阳农业大学与田纳西大学,也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环境保护科研监测站、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中方研究人员,以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普渡大学等美方研究人员。委员会负责战略管理和资金预算。中心成员代表每年至少在中国或美国召开一次会议。

执行委员会委员:

汪景宽博士(土壤肥力教授,沈阳农业大学),主任

Mark Radosevich博士(土壤微生物学教授,田纳西大学),主任

Frank Löffler博士(微生物学特聘教授,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学术主任

张旭东博士 (土壤生物学特聘教授,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 学术主任

Sean Schaeffer 博士(土壤地球化学副教授,田纳西大学),主任助理

李炳学博士 (土壤微生物学教授,沈阳农业大学),主任助理

中方成员:

张玉龙博士 (土壤物理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韩晓日博士(植物营养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王秋兵博士(土地管理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依艳丽博士(土壤物理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刘鸣达博士(环境科学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邹洪涛博士(土壤污染与修复教授,沈阳农业大学)

张斌博士(土壤物理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

潘根兴博士(土壤肥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

韩国栋博士(草原生态学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

何洪波博士(土壤生物化学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赵永存博士(土壤生态学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美方代表:

Terry Hazen 博士(环境微生物学教授,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Melanie Mayes博士(土壤生态与修复研究员,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学)

Tim Filley博士 (地球化学教授,普渡大学)

Neal Eash博士(土壤肥力教授,田纳西大学)

Jie Zhuang 博士(土壤物理教授,田纳西大学)

Frank Yin博士 (系统农学教授,田纳西大学)

David Butler 博士(有机农业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Bonnie Ownley 博士(土壤病毒 教授,田纳西大学)

Steven Ripp 博士(微生物学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Drew Stein博士(矿物地球化学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Jaehoon Lee博士(土壤物理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Brian Leib博士(节水灌溉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Jennifer DeBruyn 博士(土壤微生物学副教授,田纳西大学)

Meg Staton博士 (生物信息学讲师,田纳西大学)

Sindhu Jagadamma博士(养分管理学讲师,田纳西大学)

3. 管理、职责和作用

管理:主任和委员会成员要制定中美SPEC在2016-2021期间年度活动计划,负责所有活动和任务的管理,明确要达到的科学目标、资金筹集、经费预算和活动宣传。中心主任尤其需要保持合作伙伴内的沟通,多学科的协调,促进国际学生和科研工作者间的交流。SPEC执行委员会要综合评价和评估所有活动是否达到中美SPEC目标或目的。要在下列相关研究内容基础上(不完全局限在此),组建项目团队。研究问题包括:

什么是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对外界干扰(例如温度和湿度)的抗性或弹性? 对植物/土壤微生物群落的调控能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人类活动如何与微生物群落和土壤结构形成/周转相互作用来调节碳的固定? 土壤微生物或微生物群落结构能否决定土壤的质量/肥力?指示土壤退化情况?基于微生物的生物标识技术能否实现土壤的精细管理?怎样确定这些标识物? 土壤管理能否提高或维持肥料的利用效率? 土壤管理方式的改进能否控制氮转化为N2O或氮从土壤的释放损失? 肥料利用对微生物群落和土壤质量的中期和长期影响是什么? 土壤肥力的管理能否促进不同湿度-温度条件下土壤微生物和有机运转的研究? 如何提高根际和植物-微生物间相互作用以减少肥料用量,地表径流,温室气体排放和土壤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 如何提高土壤肥力或恢复退化土壤? 评价土壤质量的创新方法是什么?

职责:为访问学者提供一定数量的物质保障,集中讲授一门或多门相关的课程,其余时间集中在研究合作发展;为有关活动包括会议、培训和教学提供办公和试验空间,并提供资金来源,以解决旅行、住宿费用及生活津贴;确定共同设置的田间试验和课程,确定每年会议结构,分享项目团队成员研究进展,评价SPEC目标的活动内容和进度。

作用:促进每个组织间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的协作研究;扩展每个国家研究基础设施和田间试验权限,寻找国际基金资助机会;改进教学质量,资源数量,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年轻科学家提供实践教学和科学技术培训;提高国际团队建设和研究产出,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联合资助提供机会。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