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2
图片


图片    
图片    


土地与环境学院





3月2日上午,土地与环境学院举办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恩凤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作了《智慧耕地赋能农业强国建设》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院长邹洪涛教授出席报告会。

8606D



     

吴文斌研究员从耕地系统认知出发,强调了新时代党中央对耕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视程度,明确了“管数量,提质量,控用途”是耕地保护与利用的主要内容,阐明了在数字化时代,构建智慧耕地体系是农业发展中的必然方向。深入分析了智慧耕地的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方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情景等,阐释了构建智慧耕地体系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指出这不仅是当前时代的迫切需求,更是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需求。这场学术报告为我校耕地保护与利用方向传递了国家政策,带来了新的思想碰撞和学术启发,也为学术方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方向。学院教师、研究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

2AD0B


吴文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北方干旱半干旱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数字农业创新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业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平台工作组组长、专家技术指导组副组长兼平台技术组组长、《CABI Bioscience and Agriculture》《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中国农业信息》主编。长期从事农业遥感、数字农业、智慧耕地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在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土地系统智能感知、遥感监测与智能评价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发表期刊研究论文160余篇,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END

图片来源 | 土地与环境学院

排版编辑 | 孙思雨 尹子怡

责任编辑 | 苏   欣 裴久渤

责任审核 | 陈志刚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