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重磅 | 农业硕博士专业领域设置正式公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04

近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编修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试行版)》。文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每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的简介和学位基本要求,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科专业管理、规范研究生培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制订培养方案、开展学位授予等提供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学科专业设置、监督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渠道。农业专业学位领域设置调整清单正式公布,农业博士下设8个专业领域,同时农业硕士调整为10个专业领域。


农业专业学位领域设置名称和授权级别


农业专业领域简介

作物与种业

Crop Science and Seed Industry

包括作物生产、耕作和种业三个方向,涵盖大田作物的生产、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和经营管理。主要围绕作物栽培、耕作制度、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种质资源创制与评价、育种技术研发、品种培育、种子生产、加工与贮藏、种子政策法规及种子经营管理与推广应用等培养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绿色栽培、新品种培育和种子生产相关的技术研发、集成创新、示范推广及产业经营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园艺

Horticulture

涵盖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育种、种子(苗)繁育、设施环境调控、绿色高效生产与品质提升、采后贮藏保鲜与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与经营管理等,设有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茶、菌物及设施园艺等方向,围绕园艺全产业链,培养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规划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资源利用

Resource Utilization

包括植物营养与肥料、土壤与土地资源、农业环境保护、农业气象和农业生态等方向,涵盖耕地保育与产能提升、新型肥料与施肥、水肥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污染控制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与环境保护、农业资源信息技术、农业绿色低碳技术、土地资源合理规划与利用等方面,培养面向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技术研发、产品创制、生产优化、示范推广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植物保护

Plant Protection

涵盖农业有害生物(含外来入侵物种)监测与预警、植物检疫检验与生物安全、农药产品研发与应用、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农产品安全生产、植物保护推广管理体系建设与创新等方向。培养作物有害生物、农产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生物安全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畜牧

Animal Husbandry

涵盖动物遗传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遗传改良与良种繁育体系、畜禽繁殖与孵化、饲料(添加剂)分析与加工、饲料资源开发利用、营养代谢与调控、产品品质及安全生产、生态安全与环境控制、智慧牧业及动物福利等方面,面向畜禽及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与管理、畜禽及特种经济动物繁育、饲料(添加剂)加工与生产、现代智慧养殖技术、畜产品与动物性食品加工与生产、农(工)业生物技术等动物生产相关领域,培养畜牧领域品种培育、高效安全生产等的技术研发、集成创新、推广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渔业

Fisheries

面向水产动植物的良种选育、生态养殖、营养饲料、渔病防控、远洋渔业、捕捞、渔业资源及养护、渔业工程、休闲渔业以及渔业管理等生产相关领域,培养渔业领域良种选育、生态养殖和资源评估、养护、捕捞以及休闲渔业等的技术研发、集成创新、示范推广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草业

Grassland Industry

涵盖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放牧管理、草类植物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种质创新与良种繁育体系、牧草生产、饲草加工与利用、草产品品质检测及安全生产、草坪工程、智慧草业等方面,培养草业领域育种、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牧草生产与利用、草坪工程等的技术研发、集成创新、推广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智慧农业技术

Smart Agriculture Technology

是新一代信息科技与农业生产、农机装备、工程实施等相关技术的交叉专业领域,培养服务智慧种植、智慧园艺、智慧养殖、智慧植保、智能农业装备等产业技术、农业工程与农艺融合发展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农业管理

Agricultural Management

面向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农业产业与管理、涉农工商管理、食物经济与管理、农业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农业科教管理与农业文化管理等方面,培养从事农业组织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科技管理、供应链与食物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以及农业发展规划、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农村发展

Rural Development

面向农村发展各管理部门、农业农村各类组织培养掌握农村社会学、农村公共管理和农村发展理论知识体系,掌握乡村治理和公共管理、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乡村振兴各领域方针政策,具备进行规划设计、社会工作和发展建设的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农业专业学位的设置促进了我国农业农村“产学研”紧密融合,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经过20余年稳步发展,农业硕士培养单位已由最初24个发展到133个,招生单位中既有农林水高校,也有涉农的综合性大学、理工科大学以及科研院所。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年招生人数已超过一万名,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开展,将加速农业农村科技从业人员知识升级、推动高层次农业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与教育国际化接轨,有利于完善农业领域学位体系,弥补我国学位体系中农业领域博士专业学位的空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层次。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