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专业定位

   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是二十一世纪人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一门研究农业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性学科。

沈阳农业大学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农业资源环境高层次人才的本科院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立足东北、面向全国,作为该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响应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国家需求,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保护环境为使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发展历程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沈阳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也是沈阳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在我国著名土壤学家陈恩凤、姚归耕等老一辈土壤学家的辛勤努力下于1952年创建,其前身为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97年按照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将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改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居全国同类专业先进水平,形成了鲜明的优势和特色。

2008年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

2010年辽宁省示范专业;

2012年辽宁省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2014年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校级品牌专业。

支撑平台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16年被评为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土壤学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下设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农业环境与生态、水资源与农业节水、资源环境微生物学六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学科建设拥有多个平台支撑。

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东北土壤与环境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

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辽宁省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平台;

农业部东北玉米营养与施肥科学观测实验站;

测土施肥与地力培育实验室和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实验室等。

专业师资

教学团队:土壤学教学团队和植物营养学教学团队。

现有专任教师33人,教学辅助教师3人。师生比约1:8.3

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占21.2%;副教授10人,占30.3%;讲师16人,占48.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100%

高层次教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成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辽宁省特聘教授、省教学名师等。

专业发展愿景与就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以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利用与生态重建为主要发展方向,构建符合现代农业资源环境科学概念、适应现代农业资源环境领域的教学研究型学科群;把握当前世界资源环境学科发展趋势,掌握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状况,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注重综合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是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将农业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高层次、综合性人才。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人才培养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能及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并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使学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农业资源利用管理和科研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大学生具有农业资源利用和保护、肥料资源开发和利用、环境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能力,为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