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环境科学专业


发展历史:沈阳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办学历史时间长,环境科学类专业招生开始于1990年代,至今已近30年。环境科学专业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1993年以土壤农化专业为基础创办的农业环境保护专业,是全国农业院校首批开设环境保护专业之一。1998年,按照教育部本科目录调整的要求将农业环境保护专业更名为环境工程专业,2006年,根据社会需求和东北地区发展的实际,增设了环境科学专业。

经过十余年发展,本专业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成果丰硕。2013年在沈阳农业大学专业评价中全校理科专业排名第12016年在全校57个专业中排名第32017年全校排名第22013年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在全省同一专业中排名第2

2013年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

2018年辽宁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努力探寻国际交流与合作形式,先后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普渡大学、法国里尔高等农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通过邀请海外教授来校授课、派遣本专业学生作为交换生到对方高校学习,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专业定位:环境科学专业设置是基于学校所处的区域和农业院校的办学特色,在沿承土壤学优势学科、突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的基础上,重视与生命科学、生态学等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在污染控制与生态建设、环境规划与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立足辽宁,服务东北,力争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环境科学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崇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宽阔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环境保护专业知识,掌握环境污染物的监测、控制及风险评价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环境保护和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规划及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控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等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环境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规划评价和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高等数学、物理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学导论、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地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法学、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环境经济学、生态工程、土地退化及其防治、绿色食品生产技术。

师资队伍: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职称8人,9人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背景,分别在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英国、韩国等国际知名学府访学。教师中有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沈阳市领军人才、沈阳市拔尖人才、沈阳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等优秀人才。

支撑平台:教学条件优越,仪器设备精良,教学过程设计周密,培养训练系统全面。除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校内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外,本专业有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辽宁省资源与环境重点开放实验室、国家农业部东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条件支撑,可全方位、多领域培养学生的环境认知和实践动手能力。

就业岗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污染防治、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保管家等方面的科研、教学、管理、咨询工作。另外还有相当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被免试推荐到国内一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习,本校也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环境化学等硕士研究生专业接受本专业学生报考、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