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环境工程专业

    发展历史:沈阳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隶属于土地与环境学院,在原来的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农业生态与环境和微生物专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而成。本专业是随着近年来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和演变,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主要研究控制环境污染、保护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基本理论、技术、工程、规划和管理方法,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主干专业。1999年开始正式招收第一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至今已经为全国各地培养了2000余名毕业生,分布在国家、省、市等  各级环保机关及企事业单位。

    师资队伍:目前专业由16名专业教师组成,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9名,实验师1名。师资力量雄厚,全体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大多毕业于国内知名大学及科研单位,如南开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其中70%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具有较强的学科和经历交叉优势,是一支年轻的,充满朝气的教师队伍。近年来,环境工程专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十余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及各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副主持、参加编写教材15部,承担省级、校级教学立项10余项。 教学奖励20余项。建立教学科研基地10余处,为教学实践提供强大助力。在教学和科研的强大带动下,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同学近几年来先后多次在国际,国内各级能力竞赛中崭露头角,取得多项喜人成果,分别在创行世界杯社会创新大赛、全国环保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支撑平台:由于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广泛性以及环境污染防控目标和方法的多样性,环境工程专业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专业之间相互交叉和融合。随着社会和人类文明的发展,环境问题的内容、形式也不断变化,环境工程专业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针对我国快速发展中生态环境问题的特殊性和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性,目前对环境工程专业的需求非常巨大。同时,本专业依托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及国家重点学科-土壤学科作为人才培养平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批准的农业部东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教育厅批准的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和辽宁省科接厅批准的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可以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社会影响:经过不断努力,环境工程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以环境工程与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为基础,综合应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目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分布在全国特别是东北三省各级环保相关企事业单位。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多数用人单位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调查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素质在单位的评价度普遍较高,大多数都成为本单位的中坚力量。同时,本专业的老师也承担着多项国家、省、市等环保项目咨询工作、项目研究工作,为区域环保发展提供了很多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特别是在污染土壤修复、生态环境构建、面源污染防治等优势领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专业定位:沈阳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以理、工、农结合为主要特色的教学和科研机构,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重点,集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培养环境工程领域急需的科研与管理人才,并已形成了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环境预测与污染控制相结合的学科发展体系。环境工程专业依托沈阳农业大学在生态学、土壤学、动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及环境分析测试技术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水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生态环境规划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本专业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文化为根,能力为重为引领,以需求导向,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为宗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城市和农村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水土资源保护以及环境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生热爱祖国,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身心健康,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应用、制图、污染物监测与分析、工程设计、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工程领域的科研、规划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并了解经济、法律、管理等人文学科的基本知识。

   招生就业:目前对环境工程专业的需求非常巨大,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专业一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94.79%97.72%95.82%,就业情况良好。其中,毕业生的升硕率分别为45.42%19.17%23.80%,每年都有数名同学到国外高校、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中科院各研究所等继续深造。据统计,毕业生就业岗位以环保、国土、农业等各级政府机关、环保相关科研单位、环保规划设计、环保企业等相关单位为主,主要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