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专业   >   正文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发展历史:为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初期,王秋兵教授、谭成君教授、汪景宽教授等土地领域知名学者创办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另外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2002年开始招收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土地利用与信息技术)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顺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战略需要,依托土壤学、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和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2018年成立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土地整治工程专业之一。

社会影响:虽然土地整治工程是新兴专业,但其成立之前依托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近30%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在全国各地从事土地整治工程管理、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工作。多数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教师在辽宁省、乃至全国提任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等方面的评审专家,并完成几十项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任务。并完成多项土地整治有关的国土资源部公益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基金、辽宁省国土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通过为矿山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使企业获得专利多项,并成为高新技术新型企业,受到国土行业及各部门的广泛关注、认可。

支撑平台:目前学校已建立完善的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专业和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硕士点专业和博士点专业,为土地整治工程本科生提供较为完善的本、硕、博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野外观测研究基地、“辽宁省铁矿山资源综合利用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沈阳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研究所等研究平台,沈阳农业大学—大连九成测绘集团省级本科教学实践基地。具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乙级资质等认定证书。拥有3S实验室平台,计算机和GIS等软硬件设备齐全。已与10余家土地整治、调查、规划、评估等公司企业合作建立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为土地整治工程专业提供实践技能锻炼平台。

师资队伍: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师资队伍整齐,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1人,8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该专业教师均有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或访学经历背景。其中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1人,沈阳市拔尖人才3人。教师的专业背景包括土壤学、生态学、地质学、经济学、管理学、测绘、信息技术等多个相关专业。本专业教师参编《土地整治学》、《生态修复学》、《土地资源学》等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开设的《土地整治学》、《土壤地理学》等课程已建成为校级精品课、校级一类课校。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 30余项,科研总经费 70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60余万元。本专业教师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专业定位:本专业依据我校土壤学与农业工程学的组合优势,融合农业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生态学、测绘学、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特色,立足东北地区,面向全国,服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形成具有东北区域特色的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以“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强能力、创新型”的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从事土地开发、利用、整治、保护和修复的科学、技术、工程研究为核心;具备扎实的地学、资源学、土壤学、生态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掌握土地整治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咨询、规划、设计、测绘、3S技术应用、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基本技能;能够在自然资源、城建、环保、农业农村、水利等领域从事国土整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招生就业: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生源充裕,就业需求旺盛。2019年第一年招生,人数为27人,绝大多数为第一志愿。2015年国家行业职业大典中新增土地整治类专业技术人才,新职业社会人才缺口很大。毕业去向一般为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就业方向非常广泛,市场前景非常好。主要从事土地整治勘测、土地整治规划、土地整治工程设计、土地整治工程项目管理、土地整治空间信息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土地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地籍测量、不动产登记等工作。就业部门包括各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等政府、事业部门,也包括石油、地质冶金、矿业、技术咨询业等部门。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