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专栏   >   就业政策   >   正文

本溪市人才政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22

 

 

一、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

 

1.历史变革带来名称的改变

 

 

2.辽宁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对比

 

2000年我省高校毕业生5.5万人,201833万人,增长近6倍。导致了就业难度增大。

 

3.本溪市高校毕业生人数对比

 

2000年我市高校毕业生1560人,20177840人,增长5倍多。

 

4.就业分布图

 

 

二、政策情况

 

1.高校毕业生档案

 

1)什么是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的文字记载材料,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2)档案里有什么

 

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表、在校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体检表、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

 

3)档案有什么作用

 

考研、考公务员、转正定级、评定职称、入团、入党、计算工龄、办理各种人事手续等、办理退休

 

4)档案去向

 

未就业毕业生档案去向:学校保管2

 

出国、留学等未就业状态毕业生由县级以上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就业毕业生档案去向:无档案保管权单位的,由县级以上人才服务机构保管(如私企、外资等)

 

有档案保管权单位的,由单位直接接收(如机关、国企、事业单位)

 

注意: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各级人才机构保管档案免费。

 

2.困难家庭高校就业援助工程

 

申报流程:

 

1)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孤儿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一条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申报。

 

2)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毕业证、报到证(派遣证,该证上如有具体单位的需出具解除协议证明)、户口本、证明符合条件的相关要件、个人简历等所有原件及复印件。

 

3)全年宣传援助政策,并接受报名登记。

 

411月份进行培训。

 

512月统一安置上岗。

 

6)服务期限2—3年。

 

3.困难家庭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1)发放对象:学籍在我市辖区高校的

 

低保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本年度毕业生。

 

2)补贴标准:1000元。

 

4.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政策

 

对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在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5.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

 

1)资格条件: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2)岗位待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

 

3)企业待遇:对见习期满留用率50%以下的企业,见习补贴由财政承担2/3;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超过50%的企业,见习补贴全部由财政承担。

 

6.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

 

1)贷款额度:创业贷款10万元,在高新技术领域创业的不超过2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2)场地补贴:对未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租赁场地进行首次自主创业(指首次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毕业3年内),给予6000/年的创业场地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

 

7.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政策

 

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补贴标准不超过实际缴费60%的社会保险补贴。

 

灵活就业人员范围:

 

1)自营劳动者:包括自我雇佣者(自谋职业)和以个人身份从事职业活动的自由职业者等。

 

2)家庭帮工:即那些帮助家庭成员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

 

3)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是指非全时工、季节工、劳务承包工、劳务派遣工、家庭小时工等一般劳动者。

 

8.各类基层计划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服务期为23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

 

表现优秀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招聘对象:应届毕业生。招募人数:每年全国1.8万人。

 

2)三支一扶计划,2006年,中组部发文出台并落实该计划。2011年,人社部下发27号文牵头落实该计划。三支一扶是支教、支医、支农、扶贫的简称;招聘对象:应届毕业生;招募人数:每年全国招募2万名;服务期限:一般为2-3年。

 

3)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对象:应往届取得教师资格的毕业生,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先。服务期限:3年。

 

4)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2008年实施名称到村任职计划;2010年扩大选聘规模,逐步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目标。选聘对象:30岁以下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党员比例不低于80%。服务期限:2-3年。

 

5)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设岗位计划

 

9.服务期满后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优惠: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各专门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2.考学升学优惠: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高专)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3.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计算工龄。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