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全局   >   正文

刘鸣达教授团队揭示硅降低碱性土壤镉生物有效性的溶液化学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9

我院刘鸣达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Solution chemistry mechanisms of exogenous silicon influencing the speci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of cadmium in alkaline paddy soil”于7月12日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14.224)在线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郭磊博士,刘鸣达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

镉是环境中分布最广、毒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土壤中的镉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健康存在着较大的危害。镉居于我国土壤无机污染物首位,其点位超标率达到7.0%,开展镉污染耕地修复与利用研究意义深远。有关硅缓解镉生物毒性的研究多集中于生物学机制方面,而硅降低镉生物有效性的土壤化学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团队前期发现施硅提高了碱性土壤溶液中溶解态镉浓度,但却降低了水稻体内镉含量这一矛盾现象。本文采取盆栽水稻、动态监测和室内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自主发明的专利装置将土壤溶液中可溶态镉中与自由态镉离子分离,结合FT-IR、Raman及XPS光谱技术表征方法,证实了硅酸可与镉在土壤溶液中形成无法被植物吸收的水溶性复合物。

研究成果阐明了硅降低碱性土壤镉生物有效性的溶液化学机制,丰富了土壤和环境化学理论。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371306)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29526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