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全局   >   正文

学院刘鸣达教授团队在Resources,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2

我院刘鸣达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Optimization of China's pig production system to reduce environmental impacts based on a data envelopment and life cycle analysis model”于7月6日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IF=13.716)在线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在站博士后、经济管理学院孙若愚博士,我院孟博博士、刘鸣达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

猪肉是全球生产和消费最多的肉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猪肉产量达5403.74万t,占全球猪肉总产量的47.8%,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49.3%。2013年世界生猪生产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畜牧业温室气体(GHG)排放量的9%。此外,猪粪便的储运过程中有氮、磷的大量排放,也被认为是环境酸化和富营养化的主要因素。所以,监测资源和能源投入、量化生猪生产各个阶段的环境影响及优化生产系统十分必要。

本研究借助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对生猪生产系统的资源、能源投入参数进行优化,运用生命周期评价(LCA)方法量化生猪生产系统优化前后的环境影响潜值。优化后,富营养化、环境酸化和全球变暖响应均有所降低。以2018年中国生猪产量69382.4万头计,优化后会减少1.5425 × 109kg CO2当量GHG,相当于生产1.92812×105辆小型汽油车排放的GHG总量,或相当于8.5694×107棵杨树1年固定GHG的总和。研究结果可以为我国生猪养殖业制定减污降碳措施提供参考,也可为畜牧业减少GHG排放提供解决思路。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16/j.resconrec.2022.106483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