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全局   >   正文

组织重点教研项目开题报告,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7

9月4日20时至22时,我院召开了教育教学研究重点项目---“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专业改造与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的开题报告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项目组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特邀我校教学督导室张茂仁主任、教务处王楠副处长作为点评嘉宾。会议由学院分管教学工作李炳学副院长主持。

开题报告会上,项目负责人邹洪涛教授从人才培养应与新时期社会需求相适应的角度,论述了专业改造与提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专业改造与提升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是在“新农科”和“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资源与环境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所涉及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教学团队和质量文化”等五项核心工程进行改造和提升,努力建设一流的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使之适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力求达到如下专业改革目标:构建“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一流课程体系;创建“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一流教学模式;建立“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一流实践体系;打造“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本科专业一流质量文化。邹洪涛教授还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为更好地实施项目组建了“资源与环境类专业提升改造虚拟(网络)教研室”,项目组将不定期通过“虚拟教研室”开展研讨活动,跟踪项目的研究进展。

研讨会上,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张大庚副教授从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强化实践注重创新、建设培育一流课程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农科”背景下专业课程体系改造与提升的实施方案;党秀丽副教授从构建多元化教学方法、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课程考评机制介绍了教学模式创新的方法;孙福军副教授从优化实验实训体系、建立产教融合基地、搭建实践创新平台论述了实践教学改革的方向;李炳学教授从优化课程教学团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国际视野师资的角度提出了教学团队建设的途径;袁玲副书记从完善质量监控机制、打造优质教学环境、塑造专业文化精神介绍了构建专业质量文化的措施。

在听取了子课题汇报后,督导员张茂仁和王楠副处长分别对这种教研项目开题报告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校级教改项目通过开题报告形式实施教学研究在我校尚属首次。特别是对组建了“资源与环境类专业提升改造虚拟(网络)教研室”,开展项目研究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两位老师就项目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与建议。

李炳学副院长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项目顺利完成的信心,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并希望本项目能够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推进实施。

此次重点教改项目开题报告会进一步理清了项目的研究思路,明确了项目研究目标,细化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及管理机制,标志着“新农科”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类”专业改造与提升项目从规划到落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