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全局   >   正文

我校参与发起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

作者: 裴久渤   发布时间: 2020-11-27

2020年11月26日,副校长马殿荣教授、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教授、副院长邹洪涛教授、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秘书裴久渤副教授应中国农业大学邀请赴北京参加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仪式。仪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主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联盟发起仪式。我校马殿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联盟发起仪式。

仪式后,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和吉林省梨树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暨第六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召开,主题是“加强政产学研金协作,齐力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教授做了题为《东北地区主要旱田土壤有机碳动态变化及固碳潜力估算》的大会报告。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东北四省区领导、科技界代表、产业界代表和金融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是2020年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全国17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2日吉林考察指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梨树黑土地论坛是2015年由中国农业大学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现已成为国内外关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学术、产业和政策交流的主要平台,在黑土地保护性利用方面树立了“梨树模式“。

东北黑土地保护是国家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我校土地与环境学院一直参与其中,在全国首次构建了东北黑土地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进行了该区域耕地质量等级、有机质演变特征研究、明确了该区域有机质的培肥目标、构建了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提出了耕地保护的资政建议,始终践行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地“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果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