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正文

养分管理与高效利用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主要针对化肥利用率低和农用废弃物资源浪费的问题,以减少化肥施用为目标,以推荐施肥方法和有机物料替代标准为手段,以土壤养分平衡和高效利用为对象,重点研究植物根层养分管理的生物学过程与调控机制,解决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存在的化肥利用率低和资源浪费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植物根层养分管理的生物学过程与调控机制、养分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及其机理、化肥减施与有机物料替代技术、作物连作障碍的机理与防控技术。

优势与特色:(1)针对辽宁地区设施蔬菜栽培土壤养分失衡,N、P严重超标,中微量元素不足的现象,深入开展了设施蔬菜平衡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该成果2014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以长期施肥定位试验为平台,深入开展土壤养分循环与调控技术研究,基本明确了主要果菜和玉米目标产量的最佳土壤营养指标;(3)以提高土壤肥力为基础,提出构建主要果菜根层养分合理调控技术体系;(4)针对辽宁地区蔬菜连作障碍严重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了蔬菜连作障碍机理与防控技术的研究,并提出了防控连作障碍的技术体系(该成果于2011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年授权发明专利1项);(5)针对全国范围内农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低、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深入开展作物秸秆、餐厨废弃物、畜禽粪便等资源化高效利用的研究与应用,并提出具体措施(该成果于2011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年授权发明专利1项)。

建设现状:该团队总人数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6人。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1人。目前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 2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2项,总经费 400余万元。最近3年发表30余篇,其中SCI 10篇、EI 2篇、中文核心期刊10篇,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目前在学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6名。

负责人:杨丽娟

团队成员:刘小虎、林国林、白洪志、钮旭光、张勇勇、张国显、张慧、周崇峻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