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正文

农业环境与生态建设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0

主要为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环境污染与农用化学物质积累引起的污染与土壤退化问题而设立。以土壤学、农业环境保护等学科为依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土壤中水肥气热及溶质运移规律、污染物迁移转化特征、污染土壤修复与利用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农业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等研究。

优势与特色:“农业环境与生态建设”研究方向主要以土壤学、土壤物理学、微生物学和农业生态保护学科为基础,针对土壤酸化、土壤污染、农业生态环境退化等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农业部专项基金及省重点实验室基金的支持下,开展的主要内容包括:(1)研究长期施化肥对棕壤酸化的影响过程、机理及土壤酸化速率;(2)长期施化肥对设施土壤养分迁移转化及土壤微生态环境的影响;(3)污染土壤的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及检测方法模拟研究;(4)抑制土壤中重金属向植物体迁移的理论与技术;(5)农业废弃物快速发酵技术及资源化利用;(6)合理耕层构造的土壤水、气、热运移特征及构建旱作褐土合理耕层的秸秆还田技术。这些研究内容开展时间较长,基础良好,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和特点。

建设现状:该团队总人数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人大代表各1人。目前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农业(行业)专项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子课题1项,辽宁省产业体系创新团队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2项,总经费200余万元。最近3年发表近20篇,其中SCI 5篇、EI 2篇、中文核心期刊12篇;获得专利1项;目前在学硕士研究生13名,博士3名。

负责人:刘鸣达

团队成员:金兰淑、杨丹、张大庚、肖亦农、张薇、孟博、何娜、栗杰、韩颖、宋立超、韩巍、李嵩、于晓曼、郭磊、徐爽、岳丹丹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