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正文

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26

着眼于东北地区土地资源利用不合理、资源开发过度等问题,重点开展土壤发生分类与时空演变规律、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强化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融合,在土壤发生演变、土壤调查与分类、土壤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土地利用与保护等方面形成优势研究领域,土壤资源自然属性演变、社会经济发展影响、人为管理干预效果有机结合已经成为本二级学科的突出特色。

优势与特色:本研究方向的突出特点是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大尺度宏观研究与小尺度微观分析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以及工程技术相结合,在土壤发生与分类、土壤资源评价与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研究领域特色明显,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今后重点开展土壤发生演变、土系调查与土系志编制、土壤遥感与数字化制图等基础理论研究,并针对东北地区土地资源不合理利用和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开展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土地保护、国土综合整治等方面基础理论和技术集成研究,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建设现状:该团队总人数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6人。有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目前承担各类科研课题近1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科技部基础性研究专项课题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以及各类人才计划课题5项,横向合作课题6项,科研经费365万元。最近3年发表近60篇,其中SCI 6篇、EI 4篇、中文核心期刊49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辽宁省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成果奖1项,获得专利3项;目前在学硕士研究生46名,博士9名。

负责人:边振兴

团队成员:王秋兵、魏忠义、边振兴、钱凤魁、董秀茹、韩春兰、孙福军、刘洪彬、顾汉龙、孙仲秀、蒋卓东、张美玉、王冰、李华蕾、吴岩、王帅、杨子娇、黄文韬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