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17

(一)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学院前身土壤农化系是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由复旦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和东北农学院土壤肥料系合并而成,是沈农建校伊始就成立的几个主要院系之一。1997年6月6日,经农业部批准更名为土地与环境学院。

(二)学科布局合理、历久弥新

学院现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土地整治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博士学科点及6个博士二级学科点和10个硕士学科点,分别授予农学、管理学、工学和理学学位。农业资源与环境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下设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农业环境保护、水资源与农业节水、资源环境微生物学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为硕士授权一级学科点,下设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化学3个硕士授权二级学科点;土地资源管理为硕士授权二级学科点。其中,土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资源与环境是辽宁省重点建设“双一流”学科。

(三)平台层次丰富、优势明显

拥有“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东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玉米营养与施肥科学观测实验站”、“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辽宁省高校重大学科平台实验室”、“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沿海经济带土地利用--营口野外观测基地”、“沈阳市节水灌溉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四)师资实力雄厚、大师辈出

在六十八年的办学历程中,著名土壤学家陈恩凤、唐耀先、刘孝义、须相成等教授,农业化学家姚归耕、王方维、郭鹏程、邱忠祥教授,以及沈阳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玉龙教授和一大批学术精英等都曾在此传道授业。

全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0人、副高级职称2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7人,硕士生导师71人。其中攀登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防治专家、国土资源部土地复垦专家、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各1人,辽宁省“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7人、千人层次7人、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农业资源与环境团队”2006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土壤肥料高效利用团队”2014年被确定为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

(五)培养定位合理、桃李芬芳

目前在校生1543人,其中本科生977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57人,在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14人,博士研究生82,博士后研究人员13人。

学院已培养众多杰出校友,影响广泛。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各层次人才8453多人。其中,博士后研究人员54人,博士研究生23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65人,本科生5466人,专科生236人,在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376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17人,助教进修班25人,专业证书班378人。这些毕业生活跃在海内外各行各业,在各自领域中均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其中2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0余人为大学的校长或研究所所长、100余人为副厅级以上领导、300余人为教授、研究员和著名企业家。

(六)科技创新活跃、成果丰硕

近年来,全院共主持和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863”、“973”、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近80余项,年均获得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有20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6,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 项,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技术二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4项;编写出版专著和全国统编教材29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20余篇。

(七)对外交流广泛、影响深远

学院与2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近五年来先后派出40余名教师和20余名研究生、5名本科生赴国外名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与此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130多人次来院做学术交流和专题报告。学院鼓励教师与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五年来已有90余人次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800余人次参加国内会议;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2次,国内各类学术会议10余次。受中国土壤学会委托,自1957年创刊至今学院一直承办《土壤通报》的编辑和出版工作。

学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注重服务社会。近五年来,学院与6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聘请相关学者、企业家和技术骨干到校授课、作报告2000余次,学院教工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和交流活动200余次,先后有2500余名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实践。通过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了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质量。

(八)硬件设施优越、条件完备

现有实验室面积12000m2,田间综合作业室2000m2,玻璃温室和日光温室4亩,棕壤肥料和地膜覆盖长期定位试验地100余亩,海城教学科研试验地90余亩,长期定位保护地灌溉试验地4亩,花生研究基地10亩,渗滤池式试验微区80个,其中棕壤肥料长期定位试验是我国农业高校中开展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肥料长期定位试验之一(始于1979年);学院拥有同位素比例质谱仪、原子力显微镜、X-衍射仪、元素分析仪、激光诱导光谱仪、ICP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流动分析仪、反射仪等一大批精良仪器设备,总价值7000余万元。

在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院师生信心百倍,正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学院,把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国家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1-2011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